生機花園 生機花園
              與野生動物共享的花園觀
Noah's Garden: Restoring the Ecology of Our Own Backyards   

              by 莎拉。史坦因 Sara Stein

              中譯大樹出版


在台東圖書館發現的寶貝中,就屬這本我最喜歡。

作者由反思傳統園藝雜誌極力矯正、控制植物的手段開始,鑽研植物學、生態學,綜合細膩的觀察,終於在後院中創造出與動植物和平共處的伊甸園。雖然書本是以花園為主題,但史坦因六英畝的實驗場比我的地大多了,比較關鍵的差別也許就是我賴地維生。

即使如此,她以富生態思維的洞見分析種種美國傳統園藝作法與現代生物科技的改良式操作,每每直接命中我在工作中或與人交流時產生的疑惑。而這已是本超過十年的老書了(中譯1996,原版1993)。

譬如關於有機農業行之有年的防蟲法:釋放天敵以及Bt菌

莎拉這麼說:"我們對生物平衡的一切希望都是非賣品。生物平衡不可販售,因為它沒有這麼簡單。"(不只是裝在罐子裡的瓢蟲)

在志學農場參觀時陳場長讓我們體驗放置寄生蜂卵片,每直徑十公尺一片,他說每週放一次,能有效控制玉米螟蟲。

那時我很詫異,問說為什麼需要一直放呢,陳場長說這樣才能配合害蟲週期。

我還是覺得怪怪的,難道寄生蜂不會繁衍下一代嗎?他們殲滅螟蟲的方式不就是在蟲內產卵,以活蟲供養後代嗎?看了莎拉生動的說明後才能清楚的條理:"一旦獵物都被吃光了,掠食者也將死亡。"

所以一片兩塊台幣的寄生蜂片永遠不會滯銷。而唯有生態豐富多樣,食草蟲與它的補食者才能持續地平衡。"如果妳不打算持續購買瓢蟲,為了牠的新生代,妳需要有其他種類植物所供養的其他種類昆蟲,這些新生代才可能繼續產卵,繁衍後代。"


"Bacillus thuringiensis,簡稱Bt,這種細菌無法永存於環境中,半衰期為36小時,噴灑Bt細菌胞子能讓吞食胞子的昆蟲(蚊子、甲蟲、蛾與蝴蝶)腸穿孔而死。Bt有數以百計不同的種類,生技人員育種挑選,創造各種不同的Bt劑。但是物競天擇是雙向進行的,在某些區域,半數小菜蛾已對Bt劑沒有任何反應。"
"雖然Bt是天然的,有其生物學上的起源,但噴灑是否合乎它的天然使用方式卻有待商榷。它與昆蟲間沒有已知的關係存在,一個土壤的細菌胞子在橡葉上與舞蛾幼蟲的會合是否自然?而這種死亡本身是否自然呢?研究者目前仍然不知Bt的結晶體(造成腸穿孔物質)在自然界中本來的目的為何。"

不過即使信仰自然生態是農作的最好方法,某一點還是有所疑慮,那就是人類在這個系統中的位置,大自然是可以沒有人類的,農作物經過長期的育種改良,恐怕也不單純是自然生態的一部分,而是與人類共存共榮的生命了。

而這人與自然的界限,介入操縱與放任聽天的尺度該怎麼拿捏,也只有在實踐中探詢了。

 

更多關於生機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