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格比讓大半曬在廣場的黑豆泡了水後,蘭香阿姨痛下決心,遠赴屏東車臣尋了一台打豆機。她說原主人當時包辦大半個屏東黑豆的收穫,一兩馬力的古老柴油馬達二三十年來少說也打過幾千噸的豆,之前已尋訪一次不可得,這次終於獲得原主人的協助。

這回可是真正的「機器」了。機器先拿去熟識的車廠整理,老闆一見就稱讚笨重的老馬達「喔這是鐵牛頭,有力又很穩,少說也有三十年了!」

構造並不複雜的機器稍微整理後我們就趕著搬回來,想趁這次的每週一颱-薔蜜來襲前,在稀疏細雨中能救多少算多少。但要發動這台老馬達可不簡單,接連換了好幾手死命地轉都無效,最後還是再請車廠師傅來幫忙發動才終於成功。機器的力量果然不同,震耳欲聾的馬達聲中我們一束接一束的餵進豆桿,它也一把一把的吐出豆粒,至少比手工快了十幾倍;但潮濕青韌的豆枝經常卡死轉輪、停擺馬達,雖然我們已大略掌握以手轉發動的技巧和節奏,但仍不大容易,最後就換了吃電的馬達繼續任務。

從中午奮鬥到日暮挑燈夜戰,直至雨勢轉大停止,雖然有機器的協助仍只打了約四分之一,收得的黑豆也得待天氣好曬乾才算大功告成,但至少找著了機器,也試過確實可行,往後應該就可以減輕許多工作量了。

親身經歷這次收黑豆峰迴路轉的過程,腦子裡便動起明年自己也來試試的主意。雖然一定會碰到許多困難,但是五穀類的黑豆收成後可以儲存,又有許多加工用途,感覺在銷售上比蔬菜水果多一些餘裕和變通的可能。不過蘭香阿姨聽了我的想法說「還是多看看吧,不要只因為看過我種就跟著種了。」

在明年春作之前還有一兩個月的時間,就好好把握多觀察多想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