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幻小說、電影中往往會出現類似膠囊或藥丸的新式食物。

標榜快速方便,輕鬆吃進身體必須的營養;卻失去進食時嗅覺、味蕾等身心靈的享受。

這類幻想有時是創作者藉以抨擊工業科技一昧追求效率卻遠離人性的象徵,有時是對科技進步的憧憬。

不過由毒奶事件等等"假食物"所彰顯的現象看來,現代科技對食物的改造是朝著這些預言的反方向走,或說已經超越了幻想家預見的範圍。

我們身邊的假食物,恰恰是擁有熟悉的形體、香味、色澤,卻少含營養或多含毒物。

不知是因為預言家們沒算到資本主義的壓力和人類良心的彈性,還是對我們抱持太多信心。

這時就要推薦一下"食品真相大揭密"這本書。

由日本"食品添加物之神"安部司撰寫,揭露工作二十多年的食品工業內幕;包括如何製造便宜又像樣的奶精、火腿、鲑魚子等,都有詳細介紹。

本書由天津出版社出版簡體中文版,現在食品安全這麼紅應該不難在簡體書店買到吧。

附上豆瓣的介紹連結http://www.douban.com/subject/2074851/?i=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