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辛樂克在全台各地造成嚴重災害,都蘭這兒卻只是輕輕擦身而過,讓我們看到電視上不幸的災情時暗呼僥倖,想不到這次快速通過的哈克利放過大家,獨獨對我們的黑豆下了毒手。正是將山上豆株全收下來推疊整齊的第二天哈克利預定來訪,我們也特別再去買了兩張防水布作好準備。

風颱來前萬里無雲,豆株曬得半乾,許多豆莢已蹦開了。

鋪上防水布、拉緊繩索、整平表面以免積水,我們靜待哈克利。這回它來勢洶洶,不但風勁十足,更足足下了兩個整天的大雨;這次廣場上的豆株比辛樂克時還多,為了保持整齊排列我們也沒把他們堆在一起,而是平坦地放著,僅於中間倒置大桶以引導水流,但兩天大雨下來防水布上還是處處積水,需冒著雨不斷引導疏通,或直接用畚箕撈走。雨終於停止後我們趕忙掀開布視察災情,乖乖不得了,一大半豆株都從底下浸水了,許多早蹦的黑豆也都泡了水,正冒出青芽;原來廣場靠車棚那一角比其他地方都高,之前沒堆這麼廣時還無所謂,這次豆株一多,靠緊了那角,正好迎著順勢的水流。
泡水發芽的豆子
看著泡水的豆子一時我和蘭香阿姨都慌了手腳,有些欲哭無淚起來,也只能振作精神搶救還完好的部分。畢竟過了這關還有打豆的關卡要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