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香阿姨口述    紹文潤飾 

農曆九月初七,白露,是農事開始的節氣,也是古早時鄉村眾人齊聚補捉毛蟹的時候,因這時雄蟹開始有膏,鮮腴可口。農人晚上舉燈等在河旁,待螃蟹大隊行軍前來,任君挑選,家家戶戶樂得晚餐加菜;還有過山蝦,帶著大大的雙螯登山跟隨祖先的記憶,內行人知道他們世代相傳的路徑,自不會放過大自然賜與的佳餚。此情此景不再,溪流水邊也難見野生蝦蟹蹤影了,這是誰造成的?這些消逝誰來賠呢?

消費者可以改變消費習慣來引導生產方式改變,但也需要有友善環境的生產者合作生產。農村生活是越多人越有樂趣的,只要有十個人的團隊,吆喝一聲我們就能一起去砍草、去砍竹子、編草籃;閒時一起唱歌抬槓,奏樂跳舞,有無數好玩的事可以做。但是有誰願意加入我們的生產行列呢?

農人每日努力耕耘,看到陳水扁一家踐踏道德、無視司法,吸走人民的血汗錢,心情超悶。
他們把巨額金錢移至海外藏匿,讓人想起我家那隻最雄壯的狗,把別隻狗嘴裡的骨頭搶去埋起來,沾沾自喜最後自己都忘記藏在哪,還被別的狗挖出來吃掉。希望阿扁阿珍還記得錢藏在那。

這篇文章也放在這裡-http://blog.yam.com/lily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