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初四  午後陣雨

終於到了秋天,收穫的季節。
連著幾天收了黑豆、高梁、棉花。雖然只有高梁和棉花我有參與到播種,而且管理不善產量低落;但是看著曾經小苗高大成熟,而且即使產量少也有數十倍(種子)的回報,還是興奮感動。

高梁和棉花採收都輕而易舉,但面積較大的黑豆就問題重重。先是水位管理不良,除草不足,有幾片田都草盛豆苗稀;而生長情況較好的區域也有困難,因為每株、每夾成熟時間都不同,過晚採收早熟的已先迸開落地,太早豆夾豆仁都仍帶青綠。但無論怎麼調整,都一定會有損失;如何選擇時機以收穫最多、品質最好的豆仁就是農耕經驗與技術的考驗了。也因此,市面上一般豆類包括黑豆紅豆大豆,都在收穫前噴灑除草劑,催促所有豆株乾黃枯倒,以確保最大收穫量及收穫的方便。至於剛噴過除草劑的豆子,對食用者造成什麼影響,就不在考慮之列了。

棉花 棉花本體是灌木
高梁 一棵就有很多所以報酬率不錯
黑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