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滅咸豐草 蜜蜂攻防戰
大花咸豐,鬼針草,又稱恰仔婆,客家話叫騷婦草。前陣子沒注意,開花才看到菜園附近一叢叢滿滿是。這可不得了,碰過都知道,鬼針草種子沾上就去不了,植栽長得又快又多。好像見到肚裡滿是禍害的孕婦,雖然殘忍,得趁妖怪還沒蹦出來前殺個乾淨,除惡務盡。 戴上斗笠手套,帶著水桶小鏟,一叢一叢連根拔起。可花一開蜜蜂也來了,我怕蜜蜂叮,又覺搶走他的蜜源不忍心,只好趁他們走了趕快拔,回來就稍候或偷襲別叢;幸好他們也沒發覺有人正在消滅食物來源,可能只奇怪剛剛還有花蜜採怎麼一會兒就沒了。不過農場裡還留一塊沒種菜的讓咸豐草長,也有別的蜜源花樹,沒有趕盡殺絕。 拔咸豐拔一拔還會見到銀合歡從之前砍斷的根部冒出來,銀合歡是惡名昭彰,可我忘記它為什麼惡了,只知道拔去時小的好拔,大的又硬又韌根又深,不好對付,算是魔王級。

播高梁
都蘭水量年年短少,蘭香阿姨想嘗試旱作物。跟農試所買的台中五號昨天寄到,包裝寫是處理過的,蘭香阿姨說大概是防腐劑,我們也沒得選,以後成功再自己留種吧。 跟阿春舅上山,打地做畦鋪肥,這時雨已一陣陣,我撒種手染得紅紅,自覺沒撒好。蘭香阿姨希望規律整齊地間隔埋種,可除非一棵一顆仔細埋,不然哪能像畫格子般方正?後來雨太大我們播了兩畦就收工。明天可能試試種子混土撒希望能均勻些,蘭香阿姨還說最好未來能開發好用的播種器具,又精準又快速。
阿春舅放了幾棵高梁在盆裡,觀察發芽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